close


台灣當前最大的問題,就是不問是非黑白,只論統獨藍綠,動輒先扣帽子貼標籤,卻不就事論事,追求真相。風傳媒刊登針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日前「政治人物滿意度調查」發布的觀點投書,就是一個最惡劣的例子!



本次調查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滿意度超過蔡英文與吳敦義,對此結果,風傳媒刊出未具名評論,要民眾小心別被誘導帶風向。但全文未見具體證據,只有「紅帽子」,說艾普羅民調公司「與旺旺中時關係密切,被網友戲稱為旺旺中時集團御用媒體統戰工具,親中、統派的政治色彩自然也相當明顯」。其用字遣詞是赤裸裸的意識型態掛帥,極端政治傾向表露無遺,在此扭曲偏激心態之下,觀點豈能客觀公正!其實艾普羅民調公司本身就是旺旺中時民調中心對外業務單位,更是集團關係企業,只要稍加查證,就可在維基百科看到介紹,風傳媒對此關係應心知肚明,實不應刊出如此誤導視聽,誣指艾普羅是御用統戰工具的文章。

該文為醜化艾普羅民調公司,坐實「親中」與「統派」的紅帽子,還提出艾普羅的「台灣民眾國族認同調查」當證據,說該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超過一半,違反一般民眾的認知,也和具公信力的學術單位政大選研中心的結果相反。這項艾普羅由民國102年起進行的長期趨勢民調,每次都公開發表,並邀請所有媒體與相關單位到場指正。只要稍加用心,就可知道兩者問法不同,所以結果出現差異。艾普羅詢問民眾「請問您覺得自己是不是中國人?」,政大選研中心則問「請問您是台灣人?還是中國人?」前者開門見山,直接詢問;後者則強迫民眾在台灣人與中國人之間選擇,問法孰優孰劣,本就見仁見智,但可公開討論。但是風傳媒多年來既從不到場採訪報導,也不深入了解兩者差異,對民調專業也是一知半解,如今卻跳出來質疑民調結果違反民眾認知,並當作扣紅帽子的依據,實在讓人啼笑皆非。對於本次政治人物滿意度民調,外界若有質疑,艾普羅公司願意公布問卷、結果與錄音,以昭公信。但是風傳媒卻自承「沒辦法在網路上取得民調問卷以及報告的細節」,其實根本沒向艾普羅公司查證,既然完全沒掌握細節,卻還能寫評論?還能提供民眾有意義的建議?民調是客觀反映民意,不論哪個單位進行都不會有太大差異。但解讀則是記者主觀論述,本就應容忍不同看法。本次民調柯P聲勢超前原因由於只詢問滿意度,並未涉及雙城論壇或兩岸一家親,所以沒有直接因果關係,7 11年節禮盒目錄但民意常隨新聞事件起伏,解讀記者若將兩者連結也是順理成章。柯P此行各方褒貶不一,結束之後進行民調,正是即時反映台灣民眾的主流意見。台灣民眾眼睛雪亮,對民調結果也自有台中過年伴手禮推薦解讀能力,奉勸風傳媒及該未具名作者勿低估民眾的智慧,要成為媒體清流,不要自甘下流。(作者為艾普羅民調公司總經理)(中國時報)

中秋送禮推薦台南中秋伴手禮>豐原 海鮮吃到飽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林婉亦縣漳厘壺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