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登入歷史建築是搶救歷史,還是推向歷史鬼門關?鹿港元昌行破損,文化局爭取百萬歷史調查,年菜外送 新竹屋主怒指,要緊的是搶修,不是重複抄寫歷史;鹿港街尾里3連棟洋樓,想修復沒門路,文化人更批,想保存的沒得修,不想保的又拚命指定,造成搶拆風。

中壢 烤肉食材

鹿港元昌行是鹿港唯一保存雙層樓井構造的長條形街屋,更是精緻街屋豪宅的代表,李翰祥執導《揚子江風雲》,就是借此雕欄藻繪的樓井作場景。921地震受損,美國運通公司和洪建全文教基金會捐助150萬元整修,並登入歷史建築。屋主、也是文化工作者李奕興說,曾出版「鹿港經典老街屋~元昌行」一書得過獎,詳細歷史資料可直接提供文化局,哪須再耗費百萬元進行歷史調查?何況,等報告做好了,不知耗到什麼時候,少說2年,破損還撐得住嗎?

彰化 海鮮吃到飽李奕興說,建築是生命體,時時會損毀、要維修,不只元昌行,十宜樓等很多老建築,最緊急是補破漏,但當前行政程序僵化,經費都耗在歷史調查,說穿了,不過是得標團隊派學生、助理再次訪採,再次複習、抄錄歷史,這是消化、還是玩弄預算!錢不是該花在刀口上嗎?打造鹿港國家風景區,標舉「歷史」這個目的性,不就為讓鹿港處處有底蘊,但對岌岌可危老建築並沒有積極保存策略,只是隨勢發展,中山路老屋立面整修只執行小段就沒後續,沿街立面建築,隨眼可見破了玻璃、鐵架鏽得很,電線凌亂。更可悲是不少想修復卻沒門路?李奕興指出,街尾里3連棟洋式立面、約1920年代建築,屋主有意整修找他訴苦,都不知怎辦?應先調查有意願保存的屋主,尋求經費,不是挑台北伴手禮介紹高雄年菜外帶著些都已經歷史調查完整的,一再重複書寫報告。(中國時報)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林婉亦縣漳厘壺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