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古人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,於是但凡有考試,就有考生鋌而走險,為求金榜題名而作弊,雖然沒有今日的高科技「加持」,但古人的作弊方式同樣是花招百出。



《儒林外史》披露的作團購美食土城弊手法就可見有懷藏、代筆、授義、繼燭、飛鴿傳書等手段。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懷藏,也就是夾帶小抄。以最盛行的「小抄」《四書典倉》為例,全書長不及1公分,上下兩冊共計11萬字,字以「鼠毫」寫成。代筆亦是常見的作弊手法,如唐朝詩人溫庭筠就是知名的代筆高手,《北夢瑣言》中記載他「多為鄰鋪假手,號曰救數人也」。他雖因人品問題屢考不中,卻熱衷替人代筆,曾在一場考試中替8個人代筆。

鶯歌 麻辣火鍋古時科考亦有學籍管理,不准外地人異地而考,但京城錄取人數遠超過地方,因此考生們大有花錢買戶籍者,《儒林外史》第32回張俊民為了讓兒子取得在地考試資格,想盡辦法求得火口田地名士捐資修繕學宮,可說是有錢人才做得到作弊方式;至於買不起戶籍的,往往就冒籍考試,為此康熙年間考官還會檢查考生的口音。雖然古代對考生年齡並無明確限制,但年齡仍會被列入參考,因此考場上篡改年齡的屢見不鮮,《儒林外史》裡的范進就是篡改年齡的考生,雖已54歲卻在資料上寫了30歲,幸而遇到的考燒烤 中和官周道學也是個屢試不中者,格外憐憫同遭遇的人,「可憐他苦志」,最終哪怕只有「一線之明」仍錄取了范進。(旺報)

龍潭 火鍋料宅配高雄伴手禮2018




ACD23F0F7C14CAB2
arrow
arrow

    林婉亦縣漳厘壺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